索引ID 728290282/2021-00547 发文单位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1-07 16:27 信息来源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号:[ ]

2020年12

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市司法局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宣传学习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会议精神,组织落实《随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农业综合执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学习组学习重要内容,指导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依法治国(省、市)委员会会议精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度,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主导开展了《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陆生野生动物和法律法规规定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通告》合法性审查、组建了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和制定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自觉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制定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中心学习组学法计划,并切实按照年初计划组织落实。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制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

二、建立完善农业行政执法制度,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㈠建立完成农业行政执法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制定了《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市农业农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定事项目录》、《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流程图》等。按照市司法局落实重点和节点要求,对标对表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细则,切实做好市农业农村局“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工作,并按照“三项制度”,在局网站主动、及时、准确公示了行政执法信息。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根据执法要求,积极添加配备执法记录设备,履行执法职能过程中,运用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局法规科根据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先后完成了市绿满丰测土配肥有限公司销售未取得登记证的肥料产品案、《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陆生野生动物和法律法规规定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通告》合法性审查,出具了相关法律审查意见。

㈡加大市场主体监管力度。组织落实随政发[2020]8号和随法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加强与市场监管局交流合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对农业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干扰。组织落实随政发[2020]8号文件精神,制定了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事项清单和任务清单,全年共检查8个事项、58个市场经营主体,对4家市场经营主体提出整改要求。检查结束后,及时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公开了检查结果。

㈢从严把握规范性文件审核。按照《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和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及时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通过清理,我局3份规范性文件,已废止2份,1份继续沿用。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出台规范性文件。

㈣更新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一是上报监管信息;二是确认监管事项清单,认领上级部门“互联网+监管”事项,对未认领的去函说明;三是完善检查实施清单,做到一一对应、完备详实;四是组织各二级单位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注册执法人员,并将账号同步至湖北“互联网+监管”系统

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能放尽放、能简尽简、能合尽合”的原则,着力推进“五减”(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不断提高了审批效率,减轻了群众负担。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自查,经自查,2020年以来,依据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先后审批行政许可事项3个,没有发现“签不完的字、跑不完的路、跑不完的手续”等问题。

㈥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服务、行政决定、行政处罚等政务信息。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把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并切实组织落实。2020,六月起,局中心学习组每月专题学习一部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完成7部农业法律法规学习。认真落实市普法办关于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邀请了局法律顾问给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知识。邀请市纪委专家,专题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省、市)会议精神、《湖北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宪法》等法律法规。全局已经有56人完成全年在线学法任务,完成学习任务比例占100%,全部通过在线学法考试,考试优秀率在98%。

组织落实市农业农村局“七五普法”实施方案,调整了市农业农村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普法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解决有关问题。农业系统各二级单位及科室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七五”普法的重大意义,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将市普法办下达给市农业农村局25项普法清单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局直单位,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方法和运行机制,不定期开展对“七五”普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局党组通过农业大讲堂,组织宣讲了“七五”普法重点内容,包括《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农业部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农业执法调查取证的方法与技巧》、《农业转基因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自查认为较好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局党组组织全局系统48名在随的干部全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三个小组,全员全天候在岗,连续52天每天对各地农村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共发现问题1598个,全部交办并及时整改,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对曾都区西城办事处5个社区进行了为期40天的明查暗访,共发现450个问题并全部整改到位。

在疫情防控后期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全局干部深入广大农村、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调研服务工作,狠抓物资保供,通过专班包保、疏通物流和协调融资等措施,现场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禁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突出抓好打击非法捕捞执法工作,确保禁捕工作退得出、稳得住,能长久。对三个县市区禁捕执法工作分别进行了督办,并联合公安、属地农业农村局、渔政站和相关库区乡镇政府分别对四个禁捕区进行了执法检查。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联合执法模式,震慑了违法捕捞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搞好了违法捕捞案件的查处。全市办理非法捕捞案件36起(随县2起、广水28起、曾都6起),其中有3起移交公安机关。同时完成省了农业农村厅渔政处督办案件调查一例。二是积极受理非法捕捞投诉举报,妥善协调处理。全市共接到举报电话105起(其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30起,随县30起、广水28起、曾都15起)。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30起中,有110、随县12316平台,曾都区12345便民服务电话、中国渔政指挥受理中心等转来的,大部分是市民投诉的,这些投诉件均办理完毕。三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为了打击非法捕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公安、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库区所在地镇政府多部门对琵琶湖、黑屋湾、先觉庙、徐家河等四个库区的违法捕捞好动进行联合专项执法。

存在的问题:一是“三项制度”的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二是和相邻市州比较,存在着行政审批时间相对较长等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工作主要做好: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缩短行政审批服务时间,开展非法捕捞的法律宣传,开展百日打击非法捕捞执法专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