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香菇“种”出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随县三里岗镇数以千计的菇棚里,新鲜的香菇如出水芙蓉,引来南来北往的游客观景、采摘。图为游客梁艳手捧刚采的鲜菇喜不自禁。
  2月6日,随县三里岗镇,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空气中弥漫着香菇的馨香,一座座香菇大棚内暖意融融,生机盎然。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香菇,丰富武汉、深圳等城市市场供应。
  采摘、精选、剪菇角、装袋、外运……2022年,三里岗镇设施香菇产量约8000万吨,其中约有2000万吨直供武汉、深圳等大城市超市。
  大棚菇朵旺,群众生活甜。“菜篮子”是最基本的民生,事关千家万户居民的生活。朵朵香菇不仅丰富了城市“菜篮子”供应,更为三里岗镇农民带来了甜蜜的日子。
  种香菇鼓了群众口袋
  有着“中国香菇产业第一村”美誉的吉祥寺村,共有4200人从事香菇种植。建成香菇种植园、香菇产业园,新建智能化大棚120座,年种菇500万棒,年产鲜菇600万公斤,产值7500万元。该村有香菇购销个体户120户,年香菇销售额近15亿元。在吉祥寺村,白花菇被群众称为发家致富强村的金朵朵。2022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80多万元。
  早上7点,吉祥寺村香菇产业园内,120余台自动卷帘机同时启动作业,60座香菇大棚顶的保温膜被缓缓卷起,整齐划一,场面蔚为壮观。背上竹篮,61岁的沈其国走进大棚,麻利地采摘菇朵。“菇朵8成熟就可以采摘了,这样既可保证质量,又便于保管和运输。”沈其国边采摘边介绍。邻近菇棚里也有不少人在忙着采摘鲜菇。
  沈其国夫妻俩是吉祥寺村村民。夫妻俩现在是大棚管护员,月月都有工资拿。这几年,老两口不仅在村里建起了新房,还帮助儿子在城里购了房、买了车。“这日子是越过越甜美了。”沈其国说。
  近年来,三里岗镇加大香菇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引入大户、企业在园区发展,通过“企业+基地+乡村合作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设施香菇种植规模。目前,全镇种植香菇2300万棒,年产香菇8000万吨,带动2万余名村民就业。
  数字赋能促进提质增效
  发展香菇产业,菌种是关健。三里岗镇政府支持长久菌业与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利用数字技术,共同开展食用菌新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技术等前端技
  术的研究。目前,湖北长久菌业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4个,每年开展的香菇新品种试验菌株超过30个,可日产菌种6万袋。去年,该公司销往全国18个省26个县(市)菌种8000多万袋,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富硒香菇”经国硒中心检测,达到富硒产品标准。
  在栽培技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激活新要素、释放新动能。兴建现代化数字香菇栽培示范工厂化大棚,采用物联网AI智能控制系统,科研实验数据云,物联网接口、微信端接口和移动端APP等组成的智慧农业系统,通过手机APP或操作平台实现菇棚内光照、湿度、温度和通气增氧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百万袋香菇由原来37人管理,降到2人管理,轻点鼠标,即可实时远程调控。
  夜采晨送鲜味直达餐桌
  为让市民吃上鲜香菇,必须夜里采摘装箱。
  清晨5点,杨师傅驾驶着冷藏厢式货车到达鲜菇采摘、销售点。称重、包装,清点货单,挨次装车,核实确认300标箱、重约7.5吨的新鲜香菇,不一会儿便完成装车。“今天这车鲜香菇,用不了3个小时,就会出现在武汉3家超市。”他一边说着,一边利落地踩下油门,沿着汉十高速直奔武汉。
  三里岗镇,旺季日产鲜菇800吨,如何保证鲜味直达市民菜盘子?“我们鼓励几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鲜菇冷链物流,提升产品附加值。每新建1处1000立方以上的保鲜库,争取国家补贴可占全部建设费用的40~50%。”镇党委书记沈晓鹏说。
  截至2022年底,三里岗镇已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20座。“公司大院内并行排列的二座保鲜库,总面积达15000多立方米,库内2万多标箱整齐码放,可保鲜储存50多万公斤香菇。”随县安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刚介绍。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将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加大特色农产品冷藏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力度,助力香菇产业提高品质和附加值,带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沈晓鹏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