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业兴人欢畅 ——广水市太平镇檀树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阳春四月,阳光灿烂。记者穿行在广水市太平镇檀树村,水泥村道四通八达、农家小院亮丽雅致、村民心情欢乐愉悦……一幅幅美丽多姿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檀树村位于太平镇腹地,一衣带水,两线穿珠,应山河顺延全境,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穿境通过,全村510户1908人,国土面积3平方公里。
  近年来,檀树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美丽乡村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如今处处湾容美如画,淳厚乡风扑面来,檀树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产大村、旅游名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殷切嘱托。檀树村因湾制宜,突出亮点,集思广益,打响美丽乡村建设“突危战”:按照拆通透、扫干净、码整齐和“五清一改”总要求,拆危栏、危墙、危厕,整危路、危塘、危房,让旧貌换新颜。
  2020年10月,檀树村投入资金60万元,先打造杜西湾美丽乡村,拆除旱厕34座、旧危房7处,建排污沟管道500米,打响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枪”。
  2021年,投入资金180万元,整村推进李家山岗、陈谢席沈、马家湾等6个湾组美丽乡村建设,硬化通湾公路3.5公里,植树2万余株,绿化面积达15000平方米,新建污水排水管网4300米,拆除旱厕83处,新建厕所17座,拆除乱建不规范猪圈、牛圈18间、废旧塌房35间,新建文化广场5处,安装太阳能路灯30座。
  近年来,檀树村整合财政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整修塘堰12口,硬化村湾道路16公里,植树2万余株,铺设雨污分流管网7000余米,苗圃花卉2万余平方。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檀树村采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人民公司同步发力,培植农村产业经济。利用自身优势盘活山、水、田、湖资源,吸引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成立各类种养殖合作社,引进鑫昇昌种养殖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实行稻虾连作养殖小龙虾,带动贫困户11人就业;引进随州市国泰农业种植公司在檀树村、左家河村及东河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优质水稻,并在檀树村建成烘干厂,年生产加工优质稻2000吨,解决就业15人;引进广水市舒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2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采取春季投放虾苗、夏季捕捞、秋季播种蔬菜的方式养殖南美对虾,解决本村就业10人。
  2021年檀树村筹资180万元,注册成立了“湖北有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引入市场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公司+公司”“公司+工匠”的模式,投资50万元入股广水市舒沁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南美对虾,当年利润分红10万元,为农民增收劳务收入60余万元,流转村闲置土地500亩种植油菜,纯收益5万元。
  今年春,湖北有为运营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30余万元,在李山岗流转土地250亩,打造瓜蒌基地,预计年创收益200万元,投资5万元购置农机具,流转“抛荒田”种植油菜、蔬菜,让农民的“闲田”为村集体“生金”,通过整合资源、产业带动将全村建成集生产、销售、品尝、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旅胜地。
  如今的檀树村,白墙青瓦的农房外墙上,“家庭和、万事兴”等温馨话语随处可见;修建一新的文化广场上,村民迈着轻盈的步伐,在欢快的乐曲中跳着广场舞……
  建管并重,美景打造在长效管理中才能持久“保鲜”。檀树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熏陶“四新”文明乡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村庄清洁和植绿护绿行动,努力让农村绿起来,美起来,打造生态宜居“新格局”。
  檀树村深入推进文明村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激发群众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在全村形成邻里和睦、共同致富,文化娱乐、健康生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新风尚”。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数字农家书屋”,村民讲堂、道德讲堂,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参与义务植树、森林防火、关爱老人、义务献血等活动,培植新时代新农民的“新境界”。
  与此同时,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支撑力、向心力。2021年投资90万元新建50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利用现有老学校、老活动室等资产,建立农产品展示、电商服务的农民创业孵化园,阵地服务功能得到提升。
  原汁原味的乡村是自然和淳朴的。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一幅“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经济富足、舒适宜居”的幸福乡村美丽画卷,正在檀树村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