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坪镇狮子岗村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四月采茶正当时,又是一年采茶季。近日,在广水市马坪镇狮子岗村茶叶种植基地,10多名茶农趁着晴好天气,挎着竹篓来回穿梭,娴熟地采摘着茶树的新芽。不一会儿,茶筐就装满嫩嫩的绿芽,茶农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已经采了十多天茶了,如果起得早,手脚放快点,一天能挣100多块。”正在茶园采茶的村民叶红苹笑着说。由于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她平时一有时间就来茶园做活,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挣些钱补贴家用。
   近年来,狮子岗村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把茶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将“小茶叶”培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真正地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狮子岗村现有集体茶园500亩,吸纳府河、长岭、马坪、淅河、应山等乡镇100多名采摘工来茶园采摘春茶,每天的鲜叶产量400余斤,去除采摘人工费、生活费、交通费等成本,日净利润在8000元左右,每年将近有4000万元的产茶收入。通过茶叶加工,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户收入。”狮子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如是说。
   狮子岗的兴旺源于满山岗的茶叶,但狮子岗的致富路并不止于茶产业这一条。随着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村里开始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狮子岗村位于徐家河水库西岸,是大中型水库移民村,村里借建设省级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的契机,启动了移民安置、基础配套、生态美化三大工程。近年来,该村利用移民后扶资金,打造了5公里的2级环库旅游公路,打造大坡山旅游至高点一处以及45万元的文化长廊。
   村子变漂亮了,加上地处库区自然条件优越,这为狮子岗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村“两委”带领下,村里成立了福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栽种樱花、红梅、月季、菊花、迷迭香等花卉2000多亩。
   现在的狮子岗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收入明显提高,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绿色示范村、省级移民美丽家园。该村还探索成立了乡村人民公司,盘活了闲置资源,开拓了电商销售渠道,有力激发了农户推动产业发展、参与“乡村人民公司”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王勇表示,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以“乡村人民公司”为抓手,利用移民经发资金,争取和整合各项政策资金,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计划流转山场1000亩种植绿茶。通过乡村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