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打好香菇牌 唱好发展戏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这里,是中国香菇之乡,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在此分界,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林木资源,造就了优质香菇生长的理想环境,白花菇产量占全国50%以上。

   这里是湖北省随州市,近40年来,随州香菇产业从一辆自行车、一条蛇皮袋走街串巷做起,到现在满载集装箱、跨越太平洋,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步步成长为湖北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1月下旬,据武汉海关数据,2020年湖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2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创历史新高。在湖北主要农产品出口地区,以出口干香菇、蘑菇罐头为主的随州市,出口额达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1.9%,位居全省第一。

   “世界香菇看中国,优质好菇在随州,随州香菇得天之赐、得地之灵、得人之和、得政之惠,正在全力彰显‘中国香菇之乡’品牌优势,走实走稳农产品外向型发展新路。”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表示,随州要将农业产业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菇为媒,以菇为链,以菇为桥,打好节会牌、特色牌、开放牌,唱好经贸戏、品质戏、发展戏,让更多随州香菇走向海内外,让更多菇农、菇商踏上兴旺发展路,努力实现农民、村集体和企业发展的多赢。

   “线上+线下”互动,随州菇博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

   “香菇烧菜煲汤皆可,男女老少皆宜,活动力度空前,快来买买买”……2020年12月25日至26日,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在随县厉山镇炎帝故里景区广场举办,八方佳客,共赏菇香,同步启动的“云上菇博会”及线上直播带货推介专场活动中,直播间内主持人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今年的菇博会是一场专家、学者、企业、菇农多方参与,‘线上+线下’立体互动的大会,见证随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成果。”随县县委书记陈兴旺介绍,今年是随县第二次承办菇博会,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展销方式更加多样。线上,甄选了一系列优质特色食用菌等农产品,人气主播直播讲解、相关领导线上推介、特邀嘉宾连线互动;线下,邀请商超、餐饮、采购、投资商、电商等一批专业观众现场交流和品鉴,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

   据了解,本届湖北随州菇博会有2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700余种产品展销,进一步聚焦香菇生产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为“随州香菇”产销对接搭建了稳定、持久、高质量发展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菌物学家李玉在随州建了院士工作站。他说,接续举办的湖北随州菇博会,是香菇专业的国际性展会,是展现品牌形象、搭建宣传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的行业盛会,是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新路径、新趋势的行业盛会。

   “菇博会对外叫响了随州香菇的品牌,今年合作社的电商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随县万和镇富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亮说,合作社不仅开展订单种植,指导农户科学种菇,还以随县为中心收购全国多个省市区的香菇产品,初加工包装后,再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承接客户订单,统一集中发货销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购成为消费者的生活日常,由于有之前积累的运营基础和熟客资源,加上电商平台倾斜湖北的流量,曹亮和妹妹、妹夫一起在拼多多上把随州香菇卖成“爆品”。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菇农、合作社、企业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有序复工,随州香菇出口逆势而上,稳居全省同行业第一。”随州市副市长李国寿说,目前,全市常年从事香菇产业的超30万人,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香菇产业成为随州名副其实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外贸支柱产业。

   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齐头并进,销售方式向多元化转变

   2020年春,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香菇等当季重要农产品产销矛盾突出。同时,香菇销售的国际市场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香菇外贸出口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急需尽快拓展国内的消费市场,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

   “鲜菇内销,干菇出口”是随州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的利器。顺应疫情管控期间“宅经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形势,随州市及随县大力发展香菇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社对接等营销模式,推进精深加工,尽力稳定国际客户,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以香菇酱出口为主的品源(随州)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国内香菇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公司也正在开拓国内市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乘着‘消费扶贫、助力湖北’的东风,公司出口的产品逐步向国内市场转移。”随县草店镇的耀兴大海公司以食用菌产品出口创汇业务为主,负责人秦金说,公司销售正将目光着眼于国内市场,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不仅通过线上销售产品,线下也与上海连锁超市及大型企业陆续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了“互联网+企业+客户”模式。

   “随州香菇产业内销外贸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内销市场的规模和价格与往年相比,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外贸市场也仍然保持平稳的发展。”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分析,近年来香菇市场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销售方式更新升级,从过去的提篮叫卖、摩托车供货到现在的直播带货、原产地直达,销售方式的变化给内需市场拓展提供了强力支撑,香菇的市场价格稳中有涨,销量稳中有升。

   建设香菇学院、香菇产业园,全产业链开展创新

   随州香菇产业从随县起源,形成了菌种繁育、香菇机械、香菇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条。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香菇行业从低端价格竞争转向高技术含量比拼,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当属菌种研发。

   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于国介绍,2015年,公司就成立了行业内首家香菇技术产业研究院,研发团队对香菇菌种、种植技术、农残重金属等全方位进行研发。

   随州香菇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支撑。随州市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深化市校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常伦与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签订《随州香菇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将尽快在随州建立“香菇学院”,为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

   随州市市长克克介绍,近两年,随州在深耕香菇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加大香菇品牌创建力度,“随州香菇”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被列入“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在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组织的全国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和影响力指数评价中,随州香菇影响力指数位居第12位,居食用菌类之首。

   为把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9年以来,随州市着力打造香菇产业基地,以随县全域为核心区,建设随县香菇产业示范园,构建从菌种繁育、原辅料生产、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到机械设备制造、副产物利用、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随州香菇是湖北特色农产品的一张闪亮名片,为百姓增添了福祉,为随州赢得了荣誉,为全省‘三农’增添了光彩。”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湖北全省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聚焦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质效。希望随州香菇抓住机遇,继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加强精深加工能力、打造更多知名品牌、拓宽国内外消费市场,为农业产业强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