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市农业农村局倾情帮带联系村 香菇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2-08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邹建武)一栋栋钢构大棚整齐排列,一袋袋麸皮垛码放整齐,一堆堆木屑堆积如山,工人们忙着安装调试设备,电机声、车辆声交织“奏响”着发展的音符……2月5日,虽然正值农历小年,但随县草店镇东湾村香菇基地建设现场仍是一片火热景象。
  “香菇基地项目开工才一个月,目前灭菌箱、蒸气锅炉、自动化拌料机等设备已全部到位,麸皮、木屑等原辅料已备齐备足,全自动化香菇大棚已安装到位。”东湾村红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聪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正是春栽香菇制棒的最佳时机,我们要快马加鞭往前赶,力争正月初八正式投产。”
  东湾村是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帮带联系村。该局走访发现,当地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种植香菇有着显著优势。去年10月,市农业农村局多方联系,帮助该村引进了香菇标准化生产项目。
  “我们村香菇种植历史悠久,村民们对香菇栽培有着特殊的情怀。但近年来受交通不便、人员外流、比较效益下降等影响,全村香菇种植规模大幅下滑。如今在各级帮助下,村里桥修通了、路扩宽了、环境美了,发展产业也有了基础,我们将全力支持香菇基地做大做强,打造产业名片。”东湾村党支部书记石守军说。
  据了解,东湾村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于今年元月份启动建设,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种植规模50万棒的全自动物联网技术香菇大棚、200万棒的菌棒制作车间和1000吨香菇储存冷库及烘干设施等。该项目可带动全村20多个种植大户参与香菇产业发展,并可吸纳6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务工,通过统一制棒、统一收购、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困难户增收。
  草店镇党委书记王剑说,该镇是全国花菇之乡,香菇是优势特色产业。在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帮扶下,该镇将不断放大产业优势,推进随北香菇走廊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增添新的支撑。
  东湾村香菇基地建设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多次现场指导,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他表示,该局将切实发挥好驻村帮带作用,按照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要求,指导帮助东湾村发展香菇特色产业,将香菇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以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为动力,指导各地农村以项目为载体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全市加快打造现代农港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