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羊肚菌成“发财菌”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黄芳芳 通讯员 涂庭民

  近日,记者走进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大海菌业公司百亩羊肚菌产业基地,只见村民们忙着拆菌包、选种苗、人工播种……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羊肚菌为低温菌种,受气候、土壤、培育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培育难度很大。

  “从上半年的产量和销售收入来看,羊肚菌非常适合在当地种植,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今年是第七年种植,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再建100个羊肚菌种植大棚。”大海菌业公司总经理秦大海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一斤新鲜的羊肚菌价格在140元左右,而干货则达到上千元。

  1110日,该镇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大海菌业公司观看学习羊肚菌种植,鼓励各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

  “羊肚菌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种植无污染,不会破坏生态环境,并可实现羊肚菌、水稻轮作。”大海菌业公司总经理秦大海介绍,羊肚菌种植可以利用冬季抛荒田和闲散劳力,每年每亩可为农民增收2多万元,为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我们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打零工,一天工资8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业挺不错的。”贫困户王文琦乐呵呵地说。

  “大海菌业公司作为随县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负责羊肚菌研发,提供菌种,指导农户种植栽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产业链。为贫困户提供土地入股、务工就业等机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吸纳更多村民种植羊肚菌,争取让羊肚菌这个产业遍地开花,让羊肚菌成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的“发财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