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日报:特色产业发展如何突破瓶颈?

发布日期:2020-11-05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茶叶出口“大洪山现象”的启示

  神农风

  随州香菇龙头企业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大洪山”牌系列茶叶,稳步占领非洲市场,出口走到了全省前列。日前,湖北日报浓墨重彩予以报道,誉为“大洪山现象”。

  “大洪山现象”,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因为随州并非湖北茶叶主产区。在一个产茶小市创办的自主品牌,能够被海外市场广泛接受,在湖北茶叶界绝无仅有,在全国茶叶界也不多见!

  “大洪山现象”,是中兴食品公司突破“吃资源饭”的老路,“借船出海”,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特的结果;是企业家解放思想、树立大格局、大视野,更加注重参与国际竞争的结果;是企业致力品质发展,更加注重开拓市场、打造品牌的结果;也是政府持续支持,更加注重帮助企业产业保链、引链、强链的结果。

  随州,湖北最年轻的地级市,刚刚迎来了建市二十周年。二十青春,风华正茂。“最年轻”,是优势,也是短板。相对于兄弟市州,块头小、基础差、底子薄。多年来,随州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品质发展之路,致力高质量发展。“大洪山现象”,对于建设品质随州、打造特色增长极,突破特色发展瓶颈,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启示一:坚持以特取胜,更加注重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特。大洪山茶叶能够畅销毛里塔利亚、马里等国家和地区,与中兴食品公司注重利用各地原料拼配,开发符合消费者口味的特色茶叶产品分不开。企业以特取胜,地方经济发展同理。随州坚持特色发展、特色突破,要继续以打造“四大产业基地”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一业一链”“一县一品”,即以随县为主体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以曾都和随州高新区为主体建设应急产业基地,以广水为主体建设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块状经济;以“旅游后备箱工程”为抓手,加速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裂变发展。

  启示二: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更加注重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随州虽然是一个产茶小市,但湖北是产茶大省,中国是产茶大国,格局大了,眼界开阔了,原料来源就不是问题;国内茶叶产大于销,市场饱和,但放眼全球,依然有很大市场空间。随州经济要升级循环“端口”,开辟发展新局,建立出口新机制,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积极嵌入全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启示三:坚持创新发展,更加注重拓展市场、提升品质。“大洪山现象”说明,资源固然重要,但市场更重要。随州的经济发展,应当更加重视贸易渠道,以市场拉动企业产品生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更加注重市场开拓、重视品质品牌的产业发展新路。

  启示四:坚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加注重帮助企业产业保链、引链、强链。“大洪山现象”的出现,与近几年来,商务、发改、财政、海关、金融等部门,在基地建设、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市场拓展等方面为中兴食品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务分不开。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打开服务“卡口”,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为企业保链、引链、强链的水平和能力。

  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布局,我们要牢固树立“不比规模比质量、不比块头比魅力”理念,对接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及国家、省“十四五”规划,打造特色增长极,在疫后重振中释放极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