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季节不等人,农事不可误! 突出“抢、早、保” 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日期:2020-02-15 信息来源:长江云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季节不等人,农事不可误”。当前,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工作,“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是其重要内容。今天(13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视频调度会,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切实落实省防控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主动担当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阻击,一手抓农业生产保供和春管春耕备耕等工作。

蔬菜生产要抓好“四抢”。

广泛发动生产主体和农民群众,在做好疫病防护措施前提下,重点抓好“四抢”。

一是抢收。对在园大白菜、萝卜、甘蓝、花菜、红菜苔、白菜苔、大蒜、藜蒿、莲藕等蔬菜,发动生产主体组织农民及时采收,增加鲜菜货源。

二是抢运。按照省指挥部相关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对接目标市场,畅通绿色通道,尽快将采收蔬菜从产地运往销地,增强市场有效供给。

三是抢管。分类施策,精细田管,尽量采用绿色防控措施,力保生产安全。设施育苗采用温床或温室集约化育苗,加强苗床管理,保早春生产用苗;设施栽培的茄果类蔬菜,注意通风换气,加强防寒保温,做好病虫害防治等;春季露地蔬菜要及时做好清园、耕整、晒地,提前准备好移栽用地。

四是抢种。选择相对集中连片、有大棚设施的基地抢播快生叶菜,如小白菜(大白菜秧)、广东菜心、竹叶菜、苋菜等品种;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抢栽茄果类、瓜类幼苗,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可持续。

大田作物抓好“四早”。

一是田管措施早到田。加强小麦、油菜水肥管理,对于播期晚、长势弱的田块,抢抓晴好天气追施速效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于旺长麦田,要控制肥水,控旺促壮,拔节后期浇水施肥,防止脱肥转弱。落实油菜“促春发,重防控”重点措施,早施薹肥。指导农民清沟理墒,做到“三沟”畅通,确保明水能排、暗渍能滤、雨止田干。果园及时翻耕晾晒、清园消毒、清沟排渍、追施肥料。柑园茶园及时修剪,改善树体结构和通风透光条件。对修剪后的茶园加强肥培管理,促进树势恢复。

二是水稻生产早谋划。在技术措施上:如果疫情管控在3月中旬解除或部分解除,建议各地尽早落实早稻和再生稻种子和育秧苗床、育秧基质等,采取定点集中育秧集中供秧,4月中下旬机插秧或人工抛秧,将早稻和再生稲生产所受影响降到最低。如果疫情管控3月底才能解除或部分解除,则需要选用生育期短的早稻和再生稻品种,早稻可采用生育期在105天左右高产优质常规品种,采用直播方式,在4月10日前后大田直播。再生稻可选用生育期120天左右常规稲或杂交稻品种,在4月10日前后大田直播,按照直播再生稻栽培技术进行田间管理。如果3月底疫情不能解除,早稻和再生稻种子不能下田,只能改中稲和一季晚稻。在行政措施上:认真落实落细省指有关文件和命令,开通农资运输进村入店绿色通道;适当放松疫情影响不大区域人员管控,让农机手及时检修农机,让农民和生产主体及时准备集中育秧的苗床和种子、肥料等;组织有关专家,制定针对性水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并及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在政策支持上:督促各地落实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针对性创设有关支持水稻生产政策,特别在贷款、农业保险等政策方面,向农业生产主体和大户倾斜。各地涉农项目结合当地实际,在政策范围内及时拨付到位,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三是春耕物资早入户。根据调度汇总,我省春耕生产资料储备较为充足,省内主要种子企业已储备早稻种子305多万公斤,约20%已调拨到县市经销环节;储备中稻种子2696万公斤,约30%已调拨到县市;储备杂交玉米种子3770万公斤,其中50%以上已由经销商冬储。复合肥冬储市场相对平稳,农药生产企业和批发商库存农药1.8万吨。季节已至,各地春耕工作已开始启动,各地要切实高度重视,加强调度,掌握农资需求情况,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物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工作。各地要加强工作协调力度和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货源充足、运输顺畅、质量可靠、市场稳定,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稳定有序开展。

四是灾害防御早预案。根据我省春季气候特点,针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连阴雨等自然灾害,提前制定技术预案,指导科学抗灾、有效减灾。加大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力度,及时发布病虫害发生动态和防治意见。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意见,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和点对点技术服务,提高农业主推技术入户到田率。特别要抓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当前小麦条锈病见病早、发生区域广、面积大、程度重,属近10年所罕见。根据植保部门监测,条锈病在荆门、荆州、襄阳等6个地市21个县(市)区发生,面积约47.2万亩,其中枝江14.1万亩、钟祥9.1万亩、当阳7.5万亩、沙洋3万亩、宜城2.5万亩、郧阳1.3万亩,其它县区零星发生。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控。

畜牧生产要抓好“四保”。

一是保料:千方百计保证饲料原料和饲料产品供应,满足养殖场户生产需要;按照省防指【2020】36号文件要求,疏通饲料运输车辆在乡村道路的“肠梗阻”,支持饲料厂和养殖场(户)点对点调运,打通饲料入养殖场(户)“最后一公里”;加快饲料企业开工复产,建立饲料企业和省内外原料生产企业饲料原料供需信息对接,协调饲料生产部门抓紧玉米、豆粕等原料备货。

二是保产:依托大型养殖场、养殖合作社,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抓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添槽补栏,增加产能。对大型企业在建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场要创造条件,在做好新冠肺炎防疫的同时,尽早开工建设,争取早日投产;支持大型企业“以大带小”,带动中小养殖户发展畜禽生产。持续做好畜禽养殖调度工作,加强产销形势研判,强化信息预警与指导服务,确保今年年底实现生猪产能接近正常年景水平的目标。

三是保防:要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巩固好已有的监测排查、检疫监管、应急处置、生物安全防护等措施,坚决防范非洲猪瘟疫情抬头。要抓住春防的有利时机,强化基础免疫,采取综合防控措施,严防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统筹抓好羊布病、血吸虫病等人兽共患病的防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四是保质:加强饲料、兽药等畜牧投入品监管。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和屠宰行业管理,保持对私屠滥宰、注水注药、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时间段的巡查、暗访力度,严防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做好肉源性产品质量监测,确保肉、蛋、奶的放心供应。

水产品要抓好 “两抢”。

一是抢捕。根据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水产品供需不平衡、产销对接不充分的情况,将全省近100万吨存塘鱼抢捕起来,多措并举搭建养殖主体、流通主体、销售主体三方对接平台,做好产销对接,将抢捕起来水产品销出去,确保水产品稳定供应。

二是抢投。全省尚有45%的养殖池塘待苗种春投春放,各地要及时做好苗种调剂和苗种余缺信息发布工作,科学指导养殖户调优品种结构,抢抓苗种春投春放。

同时,各地要积极引导渔民加大池塘改造力度,对养殖水体和养殖、投放的鱼种要抓紧消毒,对空塘要抓紧干塘、晒塘、清塘和消毒。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小龙虾生产指导服务,引导渔民加快采购储备生产物资,确保春季渔业生产有序开展。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柯伟 通讯员 卫泳震 编审 陈雯 责任编辑 张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