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发布会在随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29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8月28日,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发布会在随召开,标志着由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开发的湖北数字农经网正式上线。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出席并讲话。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樊庆刚出席并致辞。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出席并致辞。
  吴祖云指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加速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与建设银行共同开发“湖北数字农经网”,在全国率先开创“农经数据+金融服务”新模式,着力解决各类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和共同缔造强县工程的“湖北之路”。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主动投身万物互联,敏锐抓住发展机遇,全力支持数字农经网发展,使其更加贴近农村实际、更好满足农民需求、更快服务强县工程,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中部领先的数字乡村基础底座、全国领先的数字乡村应用标杆、业界领先的数字乡村服务平台,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樊庆刚说,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将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同推进“湖北数字农经网”在全省的推广应用,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推进科技、金融与农业农村的融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效能,共同助力全省农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克克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乡村振兴战略是重要抓手,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是重要任务,迫切需要推进数字经济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我们将抓住“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建行金融助农签约的机遇,大力推广数字化“新农具”,尽快推动数字农经网在随州全面落地,融入全省“一张网”;加快释放农村改革新红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激发要素活力;开启金融助农新模式,支持建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推动涉农主体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精准对接,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沃土,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据介绍,“湖北数字农经网”将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类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综合成数字农经“一张网”,包括农经数据资源“一个中心”,农经业务和金融服务“两大平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管理、农民房屋和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农业农村信用评价、农业农村金融超市服务等“八个系统”,用数据维护农民财产权益、管理农村集体资产、支持金融部门破解农村融资难题,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发布会上,建行随州分行与5家农业经营主体举行了金融助农签约仪式。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志勇主持发布会。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徐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清林,副市长徐锋等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前,部分参会人员前往随县澴潭镇,观摩随县农韵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