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洪山鸡品种性能测定 筑牢地方家禽资源基础

发布日期:2022-06-23 信息来源:市畜牧兽医中心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湖北省农科院家禽育种专家一行5人到随县开展洪山鸡品种性能测定,依托随州市洪山鸡核心育种保种场-随州市谭龙畜禽有限公司,对随州洪山鸡畜禽遗传资源概况进行普查,本次共对30只母鸡、30只公鸡的个体体型外貌特征、体重体尺、屠宰性能等生产性能进行测定,并采集血样送至国家遗传资源中心进行基因测序。专家团队还对洪山鸡下一步提纯育种方向进行了指导,强调必须采取笼养方式对洪山鸡进行提纯复壮,科学开展洪山鸡保种工作,确保洪山鸡特征特性稳定遗传,生产性能不退化。

 随州洪山鸡是我市特有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因其羽毛、喙、胫均为黄色,又称“洪山三黄鸡”,具有皮薄、肉嫩、味鲜等优点,是湖北省优质鸡生产的宝贵资源,2012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是国家重点保护和开发的地方优良品种鸡,做好洪山鸡遗传资源普查及性能测定工作对于保护和开发利用洪山鸡遗传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对我市特色畜禽养殖起到种业支撑作用,筑牢特色养殖产业种业基础,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市将依托省级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和市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方案,全力推进谭龙畜禽有限公司、政君农牧等洪山鸡核心育种场的提纯复壮、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工作,建立生产示范区,利用洪山镇、长岗镇等核心区域等8个地域保护范围镇的山地优势放养洪山鸡,提升洪山鸡市场占有份额,逐步培优塑强“洪山鸡”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