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执法 利剑出鞘

发布日期:2020-09-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98日晚上7点,宽广的徐家河库区水面上,两艘渔政执法快艇在夜色中分别向远处的库区快速出击,水面被划出两道深深的水线,如两把利剑,直击非法捕捞的违法行为。为了对各县市区禁捕执法办案做到精准指导,打击各类非法捕捞的违法犯罪行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炎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队长余明瑧、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李海波等一行于9月8日下午到广水市督导渔政执法工作。对当前广水市禁捕形势进行了研判,理清了刑行执法边界,提出了联合执法的具体要求和建议。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已张贴9000多份禁捕退捕告示,宣传标语200多条,固定标语40多处,致渔民公开信已挨家挨户送达,自媒体宣传4次,与公安联合巡查12次,警告72人次,处理7人,办案4起。

针对广水市的禁捕执法,李海波提出,一是要加大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坚决打击“电毒炸”“绝户网”等重点违法捕捞行为,做到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要加强执法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健全联合办案、案件移送、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协作制度;三是要严格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有力维护禁捕秩序;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媒体平台等宣传工具,以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的宣传形式,提高群众参与禁捕工作的积极性;五是做好禁渔执法应急处置。各地要成立禁渔执法应急处置专班,确保辖区禁渔执法应急事件及举报案件得到及时处置。实行全天候备勤,有应急事件、投诉案件等接警后迅速处置。做到有报必接、接报必动,树立农业综合执法快速、有序、规范的形象。

余明瑧要求,广水警方要紧盯徐家河水库、先觉庙水库以及境内其它重点水域,发挥职能作用,强化部门协作,出重拳、下猛药、治源头,集全警之力强势推进禁捕工作。坚持源头打,水上查,岸上管,与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紧密依托库区周边派出所、镇委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摸排线索,采集证据,严格办案,及时查处,形成威慑态势。也要通过政策解读、以案说法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炎华对今后禁捕执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禁捕退捕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二是要严明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保证执法程序到位、公正规范;三是要协调联动,加强联合,发挥群防群治的优势,以规范高效的方式协同努力,坚决打赢我市禁捕退捕攻坚战。

当晚7时许,在刘炎华的带领下,现场的全体执法人员分两个小组分乘两艘快艇,不畏疲劳,深入到库区库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一直持续到深夜十点。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和公安局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