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窝子”今朝富美村

发布日期:2021-04-26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广水市李店镇熊冲村变靓记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程淇 通讯员 刘瑞琦 徐艳艳
  千亩荒地化身现代化种植养殖基地,水泥大道取代坑洼泥巴路,昔日“穷窝子”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6年间,广水市李店镇熊冲村蝶变富美村。
  巨变从何而来?近日,记者踏访熊冲村,解码变化密钥。
   完善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没有任何产业项目,没有一条水泥路,村委办公场所租借在曾经的村小学教室……”忆起村庄昔日情景,熊冲村党支部书记李长生忍不住摇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群众颇有怨言。”
  2014年,李长生当选熊冲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干部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全方位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选出有威信的村民代表筹措资金,拉来能人赞助,完成了吴家岗、高家岗至闵家湾的道路硬化。
  同时,全村积极争取高标准土地整理项目,平整土地1250亩改造中低产田,保证沟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提高农田集约经营程度。安装路灯、栽种景观树、改水改厕、清淤塘堰、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提上日程,全村人居环境持续完善。
  2017年,熊冲村获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牛栏猪圈不见了,公路修到家门口,出行真是太方便了!”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熊宗木喜上眉梢。
   发展产业鼓起乡亲腰包
  熊冲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42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后,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成为压在村“两委”干部心中的大石。
  赴武汉、上北京、下广州……熊冲村“两委”干部辗转全国多地,四处招引能人回乡建设家园。2017年,在外打拼的能人熊幼生被村干部真情打动,返乡投资6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稻蛙共作,带动贫困户10人长期就业。贫困户张诗贵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他在基地负责照看喂养蛙苗。“多亏了合作社,我在家门口既能打工,又能照顾妻子,每年能发两三万元工资呢!”
  2019年,熊冲村筹措资金新建村级酒坊,生产的大麦酒供不应求,当年盈利10万元,带动50多户农户种植大麦,44户贫困户人均分红540元。疫情期间,熊冲村贫困劳动力滞留在家,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熊冲村“两委”干部拿出3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大麦种子、化肥,鼓励贫困户种植大麦。收获后村级酒坊以高于市场2毛的价格进行收购,有力帮助贫困户摆脱了困境。
  村“两委”干部还帮助村民孟祥洲成立生猪养殖合作社,养殖生猪200多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饲料紧缺,村干部多次协调沟通车辆运输问题,为其运来10吨饲料一解燃眉之急。
  “去年8月,6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9000元。”熊冲村“两委”干部心中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军地携手共建鱼水情深
  熊冲村是驻广部队空降兵某旅的定点帮扶村。自结对帮扶以来,驻广部队积极参与熊冲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利用练兵备战间隙,多次组织官兵来村帮助维修房屋、家电,开展医疗救助、健康帮扶,捐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同时,结对资助13名贫困学子,每年发放2000元助学帮扶资金,定期上门辅导作业。
  “熊冲村苗圃种植基地就是驻广部队和村里共同打造的。”李长生介绍。苗圃占地57亩,种有桂花、香樟、红叶石楠等约3万株苗木,每年可为全村带来3万多元收入。驻广部队还出资20多万元新建养殖基地,为30多名困难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40多户困难户发放产业分红。
  李长生介绍,在驻广部队等单位的帮扶下,熊冲村连续两年获得广水市精准扶贫突出单位。“官兵们房前屋后跑,里里外外忙,他们都这么拼命,我们村干部更要努力。”李长生感激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