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

发布日期:2020-07-28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周强、通讯员刘应明)7月27日,记者来到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看到该村7组的小雷家塆、横冲、井冲三条山谷中,今春统一平整改造后播种的200亩稻田里,没膝的秧苗粗壮茂盛,翠绿欲滴。这些去年还分散在农户手中,处于抛荒或半抛荒状态的闲散耕地,因为存入了村里的“土地银行”,焕发出勃勃生机。
  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村里率先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把已分到全村农户手中的两万亩山场,全部收回确权到村集体。村委会立足资源,大做山水文章。在荒山上“种股份”,成立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发荒山、改造低产林,种植金银花、油茶、果树、白杨树等经济作物和林木;同样以村民参股方式成立水产合作社,开发水产养殖。探索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改革新路,实现常住村民家家有股份,人人有事做。
  今春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后,柏树湾村再出新招,进一步深化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组织村民把各家各户“单打独斗”零散耕种和闲置抛荒的责任田,经村委会丈量核查后,统一存入村“土地银行”。村里按每亩每年300元的存地利息,一次性付款到2028年农村土地二轮延包结束。村里将这些土地收储后,动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将土地高改平、小改大,统一规划建好水利设施和机耕道,实行机械化耕作,确保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村里改造好农户交储的土地后,统一“贷”出给本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经营种植,确保村集体和农户双赢。目前,柏树湾村特色产业形成“四种一养”新格局,基地占地8100亩,村民年人均收入2.2万元。
  农民放心“存地”,经营者省心“贷地”,成为柏树湾村土地流转的新常态。这样,该村因劳力不足造成耕地抛荒和土地条块分割、个体生产粮食成本居高不下,耕种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一种集体经济主导,农场化团队专业化规模化运营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柏树湾模式”,正在柏树湾村“上演”。
  莲摇花艳,景色迷人。在该村8组新改建的集莲子、藕带生产和旅游观赏于一体的60亩荷花池塘旁,张桄沦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以来,柏树湾村已收储农户土地400余亩,完成土地整理改造,种植水稻、荷花等农作物200多亩。村里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全村306户农户的2700多亩责任田全部收储到村集体,统一改造管理、耕种经营,完善柏树湾发展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