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盈“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0-06-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县安居镇王家沙湾村拓展销路助农增收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储蕙宇

  远远望去,集中连片的蔬菜大棚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线。近日,记者来到随县安居镇王家沙湾村的大棚种植基地,村民邓小闯和哥哥邓泽皓正在自家大棚内劳作着,棚内的茄子植株有一人多高,枝头的茄子色泽鲜艳、个头饱满。邓小闯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加入村里大棚蔬菜合作社,一家人种植蔬菜成功实现了脱贫。

  “我们家的茄子收成不错,销售价格也稳定,一家人的收入有保障。”邓小闯介绍,他们家有两个蔬菜大棚,每个棚一年种植蔬菜能卖3万多块钱。虽然今年发生了疫情,但是村里的合作社积极寻求出路,蔬菜销售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眼下,棚里的茄子已经到了采收末期,兄弟俩毫不放松抓好田间管理,时刻注意控制好棚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

  据悉,王家沙湾村的康馨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反季节蔬菜和时令蔬菜种植为主,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800亩,涉及安居镇、均川镇等地400多个农户,其中辐射带动了25个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脱贫。“我们指导一些贫困户通过申请小额贷款建起蔬菜大棚,合作社对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管理、产品销售等帮扶措施。目前,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全部还完了贷款,并且已经脱贫了。”王家沙湾村党支部书记左志勇介绍。

  与此同时,王家沙湾村还依托大棚蔬菜规模化种植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想方设法拓展蔬菜基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村里依托当地的电商平台随州老味道微店,将农户的蔬菜进行脱水加工,经过精包装后,连同当地各类土特产一起线上销售。微店工作人员宋丹说:“每个季节,我们会制作各种腌菜干菜。干茄子、干莴笋、干四季豆……这些干菜线上销售很受顾客欢迎!”

  据介绍,蔬菜经脱水后不仅便于储存和运输,又能有效地调节蔬菜生产淡旺季节。兼任康馨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左志勇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已经订购了一批蔬菜脱水设备,为农户提供蔬菜脱水加工,可进一步解决农户卖菜难、销路难的问题。同时,村里还组织开展了电商培训,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利用网店、直播等平台,销售家乡的农特产。“希望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将我们王家沙湾的蔬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更多农民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