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发布日期:2020-05-20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随州高新区全面推行“防贫保”探索精准防贫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特约记者 黄金苗

  今年是精准扶贫决战决胜之年。攻坚之际,防止已脱贫但仍不稳定的脱贫监测户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边缘户返贫致贫,成为这场硬仗的重要聚焦。

  201810月,我省创新试点推行“防贫保”。今年初,随州高新区财政拿出101万元,为全区近10万农村人口购买“防贫保”,探索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政府买单,全区村民受益

  63岁的高岗村村民陈先得,今年1月被检查出胃癌。这个以务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普通农村家庭,生活一下子变得困难了。经申报、审查、公示,428日,陈先得领到了7888元的“防贫保”赔付款。“缓解了家里的困难,心里也感到很温暖。”陈先得说。

  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一人。已脱贫但仍不稳定的脱贫监测户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边缘户,存在较大的返贫、致贫风险。一场大病、一次意外,可能就会让这样一个家庭陷入贫困。

  201810月,我省整合保险市场资源和政府组织优势,针对精准扶贫工作特点创新保险产品——太平洋财产保险在国内首创“防贫保”。

  今年1月,随州高新区率先推行,区级财政拿出101.2万元,与太平洋财险随州中心支公司合作,以全区去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的农村人数96416人为基数,按15%的比例确定参保人数,按每人每年70元保费标准购买“防贫保”,对因病、因灾可能致贫的人员实行救助。

  “防贫保”保障了谁?太平洋财险随州中心支公司防贫保专员唐菊蔓介绍,“防贫保”与一般商业保险有很大的差别,它的保障对象不是“某个人”,而是“一类人”。“‘防贫保’参保人数虽然确定了,但具体参保人员不事前确定、识别,实行动态管理。全区所有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处在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人员,遇大病或是意外灾害,都可以申领‘防贫保’。”而这一群体是动态变化的,实际上这一险种保障对象覆盖了全区所有村民。

  “‘防贫保’就是用保险的办法精准防贫堵贫,增强处于贫困线边缘人群的抗风险能力,控制贫困增量。”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远国介绍,这也为高新区“未贫先防、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扶贫工作机制再添有力保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两大保障,构筑返贫致贫防火墙

  “防贫保”分因病致贫、因灾致贫两大保障。高新区农村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因病住院治疗,以自付医疗费用5000元为预警线,超出预警线且经查勘认定符合条件的,按阶段式比例发放理赔金额。因火灾、爆炸或交通事故等致家庭财产损毁,且无责任方赔偿部分,在扣除2000元的免赔额后,实行分级累进式理赔。

  两大保障理赔,最高赔付比例都达到90%。如果一个已脱贫户生大病产生10万元医疗费用,自费2万元的话,综合计算,“防贫保”可再报销1万元。

  高新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李阳介绍,“防贫保”实行申请式救助、社会化经办。符合条件的村民申报后,经村级审核、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公示一周后,即可领到救助赔付。

  今年以来,高新区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防贫保”,确保有需要、符合条件的村民在困难时刻主动申请,用好政策渡难关。

  大庙村村干部颜品长表示,疫情过后,村民十分关注“防贫保”,不少人打来电话咨询。吴祥清是村里首个受益的村民。

  吴祥清的丈夫6年前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陆续的治疗让家里雪上加霜。今年2月,吴祥清的丈夫治疗无效离世。还没从悲伤中走出来,322日家中又发生火灾,损失严重。413日,颜品长将吴祥清申请“防贫保”的相关资料送到太平洋财险随州中心支公司,422日吴祥清领到了7250元的赔付款。

  “没想到理赔款这么快就办下来了,帮我渡过了难关。”吴祥清激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