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天气水产养殖应对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2022-08-12 信息来源: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渔业发展处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长江中下游各地出梅后,全省各地相继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此时,水产养殖动物和部分藻类生长代谢旺盛,有机质分解快速,水体环境变化大,易引起水产养殖动物缺氧,应激反应加剧,暴发各类疾病。为切实减少夏季高温或极端天气对水产养殖业造成不利影响,提出以下养殖技术建议。

一、水温调控。夏季持续高温,经常出现水温分层现象,即水表层的温度较高,下层水温较低,易导致水产养殖动物出现应激反应。通过设置遮阳网、加深池塘水位、用低温水(井水)降温、机械搅动等措施,可减少水体温差,保持水体温度相对稳定。

二、水质调节。高温时节,水体昼夜温差变化大,水体生物代谢旺盛,水质变化快,要注意加高水位,并经常换水。一般每7-10天加水一次,每次加注新水15-20厘米,每隔10-20天泼生石灰一次。坚持每天巡塘3次,白天观察活动情况、摄食情况及有否有残饵,一旦发现缺氧征兆,要及时加注新水,并开动增氧机。增氧机的使用坚持“三开两不开”的原则,“三开”指晴天中午开增氧机、阴天次日清晨开、连绵阴雨半夜开,“两不开”指傍晚不要开增氧机,阴雨天中午不要开增氧机。水质不稳定时,要及时换水或使用微生物制剂调控水质,保持养殖水环境稳定。

三、科学投饲。按照“四定”(定质、定量、定位、定时)原则投放饲料,同时补充适量适口的天然饵料和免疫增强剂。一般饵料日投饵量为存塘鱼量的3%-5%,具体投饲量根据水温、水质状况、鱼类的摄食情况而定。夏季投喂以7-8成饱为宜,每次投喂的时间掌握在1-2小时吃完为宜。每天投饵2-3次,饲料应新鲜,无霉变。天气晴朗多投,阴雨天少投,闷热、雷雨天气不投,上午、中午多投,傍晚少投,晚上一般不投。鱼类争食激烈正常投饵,摄食减少、争食不激烈减少投饵。病害治疗期间控制投饵量。

四、病害防治。夏季是水产养殖动物寄生虫(如锚头鳋、鱼鲺等)、细菌性疾病的发病高峰期,此时病害防控应遵循“无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于治”的原则。做好水体消毒预防,定期使用生石灰或含氯、含碘等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平时应经常投喂大蒜素、中草药、维生素等内服药物,增强水产养殖动物体质,降低水产养殖动物发病几率。

五、灾害防范。高温季节易出现暴雨天气,应做好渔业及电力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保证暴雨发生后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储备防逃网片等物资,对可能存在风险的塘堤、养殖设施进行检修,加强养殖防逃设施的检查、整固;水产养殖人员要做好夏季高温室外作业时防暑降温、防雷电大风冰雹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应对措施,谨防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