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20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冬小麦

1.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实施秸秆还田,提倡有机无机相结合。施用有机肥或秸秆还田地块,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

(2)根据小麦品种、品质适当调整氮肥用量和基追比例,中强筋小麦要适当增加氮肥用量和后期追施比例(氮肥基施60%,返青期和拔节期追施40%)。

(3)基肥提倡种肥同播,提倡使用缓释期100-120天的缓释肥料,一次性施肥,以降低施肥成本。

2.施肥建议

(1)推荐18-11-9(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复合肥,配方肥推荐用量30-4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5-7公斤/亩。

(2)提倡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水溶肥,或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和尿素0.5-1公斤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

(3)对于缺锌或缺锰的地块,根据情况基施硫酸锌或硫酸锰1-2公斤/亩。

二、冬油菜

1.施肥原则

(1)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配合。在土壤贫瘠田块推荐油菜做绿肥还田。

(2)移栽油菜基肥深施,直播油菜种肥异位同播,做到肥料集中施用。提倡种肥同播,在肥料品种上提倡应用缓控释肥,建议一次性施肥。

(3)肥料施用应与其它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注意提高种植密度、防除杂草,直播油菜适当提早播期。

2.施肥建议

(1)推荐24-9-8(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复合肥作基肥,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公斤/亩,越冬苗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薹肥根据苗情追施尿素3-5公斤/亩和氯化钾3-5公斤/亩。

(2)建议亩施氮肥用量(N)不低于10公斤,不高于14公斤。

(3)依据土壤有效硼含量状况,适量补充硼肥(硼砂0.5—0.6公斤/亩)。

三、秋冬季马铃薯

1.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每亩施用2-3方有机肥作基肥;若基肥施用有机肥,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氮钾肥40%-50%作基肥,50%-60%作追肥,磷肥全部作为基肥,对于土壤质地偏砂的田块钾肥应分次施用。

2.施肥建议

(1)推荐14-15-18(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复合肥作基肥,配方肥推荐用量50-60公斤/亩,花前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硫酸钾10公斤/亩。

(2)对于硼或锌缺乏的土壤,可基施硼砂1公斤/亩或硫酸锌1-2公斤/亩。

四、茶树

1.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施用发酵腐熟农家肥2-3方/亩,以饼肥最佳,适量深施(15厘米以下)。

(2)有机肥、磷、钾和镁等以秋冬季基肥为主,氮肥分次施用。其中,基肥施入全部的有机肥、磷、钾、镁、微量元素肥料和占全年用量30%-40%的氮肥,施肥适宜时期在茶季结束后的9月底到10月底之间,基肥结合深耕施用,深度15-20厘米。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追肥时期依据茶树生长和采茶状况来确定,催芽肥在采春茶前30-40天施入,占全年用量的30%-40%左右;夏茶追肥在春茶结束夏茶开始生长之前进行,一般在5月中下旬-6月上旬,用量为全年的20%左右。

(3)科学施肥与绿色增产增效栽培技术相结合。

2.施肥建议

(1)一般生产茶园,氮肥(N)15-25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4-8公斤/亩。亩施用2-3方农家肥茶园,可减少10%化肥用量。

(2)推荐18-8-12(N-P2O5-K2O)或相近配方专用肥,配方肥推荐用量30-50公斤/亩,根据不同生产茶类和采摘量以追肥补充适量的速效氮肥。

(3)缺镁、锌、硼的茶园,土壤施用镁肥(MgO)2-3公斤/亩、硫酸锌0.7-1公斤/亩、硼砂1公斤/亩。缺硫茶园,选择含硫肥料如硫酸铵、硫酸钾、硫酸镁、过磷酸钙或硫酸钾型复合肥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