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当前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1-04-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当前,我省在田小麦从南至北进入扬花期,南部麦区已处于盛花至终花期,北部麦区处于始花期,仍处在防控小麦赤霉病的黄金时期。4月上旬持续降雨与部分麦区、部分田块小麦扬花期相遇,虽日平均温度(12℃)未达到赤霉病侵染的最适条件,但湿度条件有利。从近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相关专家赴天门、荆门、襄阳、孝感等地开展小麦生产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反馈的情况来看,小麦赤霉病在各地均可见病,已呈零星发生态势。从各地植保部门预测情况来看,小麦赤霉病预计呈现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态势。同时,受春季降雨偏多、田间湿度偏大影响,局部麦田纹枯病防治效果不佳,部分抗性不强的小麦品种白粉病发生偏重。下周,我省又将迎来一轮降雨过程,小麦病害防控形势严峻,各地应抢抓近期晴好天气和防控最佳时期,再组织一轮以防控小麦赤霉病为主,兼治纹枯病、白粉病及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尽量减少病虫害对小麦产量的损害,为全面夺取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一、清醒认识今年赤霉病偏重发生特性。一是大量还田秸秆深压不足,有利于赤霉病发生。赤霉病病菌可通过附着秸秆残体越冬,随着我省作物秸秆大量还田,相当部分田块秸秆还田深度不够,表层能见大量秸秆,病菌数量大,增加小麦受侵染的几率。二是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前期连续多日阴雨天气,温度较往年偏高,有利于赤霉病菌的生长发育,根据此次田间调查和各地反馈情况,2021年田间见赤霉病的发生时间较往年提前,且有在未完全抽穗的麦穗上发病。三是小麦品种结构和田间长势有利于赤霉病发生。目前,我省生产面积较大的西农979等外省品种赤霉病抗性不强,加之田间郁蔽、通风透光性差,均有利于赤霉病发生。

二、当前小麦赤霉病防控要点。采取“预防为主、主动出击”和“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一是农业防治。及时清理沟渠,接通地头沟,保持排水畅通,降低田间湿度和菌源量,减轻病害发生。二是化学防治。抢抓近期3-4天晴好天气,选用化学药剂进行防控,可选用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15~25毫升/亩,或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200毫升/亩,或25%咪鲜胺乳油60~100毫升/亩,兑水均匀喷雾防治。下周降雨过程结束或降雨间隙,抢晴天再补防一次。选用戊唑醇、三唑酮可兼治白粉病,选用井冈霉素等药剂防治纹枯病。同时,结合“一喷三防”工作,开展叶面喷肥,延缓小麦功能叶片衰老,预防中后期“干热风”为害,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增加粒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