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小麦低温冻害田管工作的提示

发布日期:2021-02-07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期,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一轮寒潮席卷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下降8-10℃,局部地区伴阵风6-8级,鄂西北及西部半高山以上地区出现短时雨夹雪天气。1123日,最低气温降至2℃。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未来十天仍将维持低温阴雨寡照态势,对在田小麦特别是晚播迟播小麦正常生长带来一定影响。为确保小麦正常发育和安全越冬,在全省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各地应结合当前及冬前气象变化特点,及时做好预案,积极引导种植农户开展田管。

    一、当前小麦苗情

     受秋播期间土壤湿度影响,今年小麦播种期跨度拉长,苗情两极分化明显。适播期内小麦墒情和光温条件适宜,长势均衡,早播小麦有旺长趋势,晚播和迟播小麦长势较弱。据襄州和天门调查,适播期内小麦平均叶龄3.3-4.5片,分蘖0.9个,亩平基本苗22万左右;115-10日播种的小麦,平均叶龄0.6-2.6片;早播旱茬小麦平均叶龄达5叶以上。

    二、冻害预防及补救技术建议

    结合苗情差异和冬前冷空气活动频繁等特点,突出以促为主,保温防冻,分类指导,确保安全越冬。

     1、沟厢升级。抓住降雨空隙,及时疏通“三沟”,确保厢沟、腰沟、围沟沟沟相通,降湿排渍。

     2、中耕松土。对受低温冻害的小麦田块,特别是雨雪冻害发生后,应在天气放晴变好后及时进行中耕松土,既可以提高土壤的通透性、预防地表板结,又可以提高麦苗根际的土壤温度,有利于促进受害麦苗根系恢复,促进麦苗吸收养分,减轻低温冻害影响。

    3、追施提苗肥。对小苗、弱苗、瘦苗,在当前3叶期及时追施提苗肥5-7.5公斤尿素,促弱转化。对受低温冻害的麦苗,可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酯等化调措施尽快恢复小麦正常长势,同时增强抗逆性。

     4、镇压划锄。对有明显旺长趋势和群体过大的小麦田块,在晴天及时采取镇压划锄或喷施多效唑等措施,抑制主茎生长,促进低位分蘖早生快发和根系生长,控制旺长,严防冬前拔节,提高抗寒抗逆能力。同时,对吊根苗以及土坷垃较多的地块,抢晴天及时镇压,压碎坷垃,弥实土缝,保墒防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