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栽香菇种植中应注意的几个技术问题

发布日期:2020-08-17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当前,正是种植秋栽香菇的时节,由于种植技术的不断提升,品种不断更新,部分菇农仍然存在不规范的种植方式。种植时间必须以品种的生物学特性为主,来选择种植的准确的时间。为了保证更多的菇农都能掌握其技术,有良好的种植效益,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好种植方式。
  一、抓紧季节。秋栽香菇对季节的时间的要求非常重要,充分利用选择好季节就是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的最好措施。所以,根据今年闰月的季节,最佳时间应在8月1日至9月10日之间。
  二、选好品种。随州气候四季分明,秋栽香菇出菇季节以阳历的12月中上旬为平常时间,应以中低温型品种为最佳。在选用菌种时,自制或购买的菌种注意质量,以眼见直观菌丝浓密、新鲜洁白,生命力强,无杂色及带污染的菌种为最佳,否则,不可选用。对新品种必须要经过试种后,方可扩大推广种植面积。
  三、选择好原辅材料。我市种植香菇的资源非常丰富,主要以栎树为主,其次为阔叶硬杂木类的。通过多年的试验,更新的桃、李等果树类都是较好的原料,但果树类必须要添加2-3%的石灰粉,以达到分解果树长期使用农药而产生的农残物质,影响香菇品质。粉碎的木屑应以16——20毫米的筛子为准,配方的辅料必须要达到充分的均匀,最低要达到干湿各二遍以上,辅助材料以常规的质优品质。
  四、必须按照香菇的种植技术规程进行操作。一是配方切勿节俭,木屑82%、麸皮17%、石灰1%、含水量55%;二是装袋松紧适宜;三是灭菌温度以最快的时间达到95——105度之间,保持25——30小时之间,中途断火低温必须补加时间;四是灭好菌的菌棒必须要冷却至30度以内尽快接种;五是培养环境必须要干净卫生、通风良好,尽量保持恒温环境。
  五、蒸灭菌棒要及时接种。对于种植规模较大的户,大多是采取两灶以上的装袋灭菌,切勿把灭好菌的菌棒长时间存放待接种,最长存放时间不能超过一星期,存放的菌棒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接种时必须要对菌棒进行袋表消毒,因外界空气环境污染细菌过多,杂菌孢子遇阴雨天便会萌发,引起污染。
  六、做好病虫害防治。我市是种植秋栽香菇的老产区,防治病虫害尤为重要。制棒前要对生产环境进行杀虫灭菌,接种培养后更要做好防治措施,一是用阿维菌素和DDV对周围环境进行杀虫,用金星消毒液、来苏尔、石灰粉类的药品进行消毒。
  七、保持长期良好的环境卫生。一是生产区域要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二是在生产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污染菌袋的现象,但是必须对有污染的菌袋进行及早的清除,要远离培养室,对危害性大的链孢霉、绿霉、黄曲霉,作远离破袋暴晒处理,晒干后再添加3%的石灰粉拌入污染料中装包,待再生产时按要求进行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