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稻稻曲病及后期综合症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结合当前水稻田间长势及气象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中稻稻曲病及后期综合症呈中等程度(3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菌源广泛:随着近年优质稻大面积推广,中稻稻曲病及后期综合症在我市发生普遍,菌源广泛存在,有流行基础。

2、品种抗性:我市种植的中稻品种均不抗稻曲病,尤其是优质稻易感稻曲病和后期综合症。

3、气候条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我市降水偏少,气温正常略高。由于今年前期干旱,我市中稻播插期不整齐,抽穗扬花期拉长,部分地区和品种抽穗扬花期遭遇阶段性降雨的概率增加,易发稻曲病可能性增加;而且随州大部地区为丘陵,山高雾重积露时间长,有利于稻曲病发生流行。若破口抽穗期遇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将有利于稻曲病和后期综合症的发生。

三、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以优质稻、老疫区和往年中稻稻曲病和后期综合症发生重的田块为重点。

2、防治适期:稻曲病要以预防为主,稻曲病要在破口前5-7(田间可以剑叶叶枕露出30%-50%)施药保护,后期综合症要破口期防治。

3、防治药剂:亩用30%苯甲·丙环唑2030ml40%氟环·稻瘟灵60ml20%井粉·戊唑醇﹢咪鲜胺80ml40%咪铜·氟环唑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

温馨提示:

避开高温时段施药,谨防中毒及作物药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