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期间粮棉作物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6-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据省气象局资料分析,预计今年我省梅雨期入梅时间早,局部降水频繁、强度大,对在田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将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为力争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全省农技推广部门要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积极落实“四抢”措施,科学指导防灾减灾工作,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抢排渍涝。发生洪涝灾害后,对受淹田块尽快组织排水,尽量减少作物受淹时间。在退水时随退水捞走漂浮物,减少植株压伤和苗叶腐烂,防止泥打沙压伤害植株。旱地作物退水后要尽快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

     二、抢时收获。加强劳力及农机组织调度,及时抢收已成熟早稻、春玉米等作物,防止穗上发芽,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脱粒晾晒一块,避免堆垛造成发芽霉烂,确保颗粒归仓。

     三、抢抓田管。退水后,一是扶苗洗苗。受淹时间较短的秧田,及时洗苗扶苗;倒伏的棉苗要及时扶正;玉米轻微倒伏的,应及时扶正,倒伏较重时,粉碎还田或作青贮收获后改种。二是追施速效肥。对受淹中稻根据苗情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及少量钾肥。晚稻秧苗在退水恢复生机后立即喷施少量速效化肥及植物促进剂加速恢复生长,促进秧苗早分蘖,培育多蘖壮秧。受涝未死亡的玉米,除及时排水和中耕外,可增施速效氮肥,以改善植株的氮素营养,促进恢复生长。受渍棉田要在雨住天晴后结合中耕因苗追施蕾肥或花铃肥。三是中耕松土。玉米、棉花等作物雨住天晴后及时中耕松土破板结,增强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发育,同时做好壅土培蔸。四是因苗化控。对旺长棉苗,根据苗情长势,亩喷缩节胺2-3克;对受渍害滞长的棉苗,喷施促进型调节剂,促进棉苗快速恢复生长。五是病虫防控。洪涝灾害发生后,田间湿度较大,要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防止“灾后灾”。水稻重点抓好两迁害虫、纹枯病、稻瘟病等防控,玉米重点做好纹枯病、穗腐病、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等病虫害防控,棉花要重点对盲蝽蟓、棉铃虫、斜纹夜蛾、烟粉虱等进行防治。

     四、抢季补种。因灾绝产绝收的田块,要算好茬口账、季节账、效益账,科学改种补种,弥补受灾损失。水稻改种可选晚稻或早翻秋,旱地作物可改种玉米、大豆、红苕、秋马铃薯、蔬菜等作物。拔节至孕穗期的中稻田块,淹水5天以上的一般不能抽穗结实,排水后可割除老茎秆,蓄留再生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