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大田作物生产暨秋冬种防灾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19-10-25 信息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陈刚 字号:[ ]

7月中旬入伏以来,我省多地遭遇高温、干旱,据湖北省气象局综合分析,伏秋连旱可能性较大,将对在田作物生产和秋冬种造成较严重影响。为指导各地及时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措施,积极抓好秋管、秋种工作,特制定技术指导意见。

一、科学认识高温干旱对秋粮生长影响

(一)水稻。中稻大多处于抽穗开花期,持续高温干旱将导致花粉活力下降,不能正常进行授粉,致使空壳增加、结实率下降,甚至灌浆不饱满、粒重降低,产量减少,更为严重的植株干枯死亡。晚稻大多处于拔节期(穗分化期),持续干旱易引起颖花败育,影响后期抽穗结实率,穗粒数减少。

(二)夏玉米。目前大多处于灌浆期至乳熟期,高温、干旱天气已致使局部区域夏玉米部分植株叶片萎蔫,果穗秃顶,若后期持续干旱缺水,将导致籽粒脱水过快而灌浆不饱满,造成籽粒瘦小,影响品质和产量。

(三)大豆。主产区大豆大多处于鼓粒期,因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植株长势弱于上年。鼓粒期是大豆需水关键时期,若旱情持续,植株叶片将加快凋萎、枯黄和脱落,籽粒灌浆不饱满,粒重明显下降,秕荚、秕粒数增多,对夏大豆产量影响大。

二、多举措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

(一)及时提水灌溉。处于孕穗期中稻,要保持5-10厘米水层,对于抽穗开花期至灌浆期的中稻,尽量保持浅水湿润,起到增湿降温作用。晚稻要看苗适时晒田,晒田后及时复水,促进早发快长,避免后期遭遇“寒露风”影响。玉米、大豆等作物,当中午叶片出现萎蔫,及时采取串灌或节水灌溉,防止早衰。

(二)追肥增粒增重。结合灌溉浇水,看苗适时追肥。中稻可因苗采取叶面喷肥,增强植株抗逆性,促进灌浆结实,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大豆鼓粒期需肥量达到高峰,采取叶面喷肥,减少和避免秕粒,促进籽粒饱满,增加粒重,提高产量。对于后劲不足的棉花,适量追施补桃肥,防止早衰,增铃增重增衣分。

(三)加强病虫防治。抓好病虫预测预报,及时开展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水稻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玉米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穗腐病、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控。棉花重点对棉铃虫、斜纹夜蛾、烟粉虱等进行防控。根据需要可将防治药剂与叶面肥混配喷施,做到“一喷多防”。

三、及早谋划秋冬种生产工作

(一)坚持因地制宜搞好生产布局。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南油北麦”作物布局。根据今年我省伏秋连旱的气象灾害特点,深入主产区围绕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调研,了解种植意愿,分析客观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加强旱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局部旱情特别严重且缺乏有效水源灌溉的地块,可调整种植冬季马铃薯、蔬菜等作物。

(二)坚持科技抗灾提高播种质量。以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选用抗逆优质品种,突出抓好农机农艺配套,重点推广机条播和播种镇压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和抗旱防冻能力,奠定丰收基础。一是耕整保墒。做到前茬作物收一块,抢墒耕一块,少犁多耙,碎垡保墒,减少土壤水分散失。二是控量播种。根据土壤墒情、整地质量、土壤质地、种子发芽率等适当增减。旱茬麦一般每亩播种10-12.5公斤,稻茬麦每亩播种12.5-15公斤。三是适期播种。鄂北地区适宜播期为10月20日-30日,鄂南地区适宜播期为10月25日-11月5日。适宜播期内遇墒或造墒播种,适宜期前后可抢墒播种。四是推行机条播。改撒播为机械条播,提高耕种质量,提升播种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