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农业农村局 字号:[ ]

    33日,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召开,分析我市“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奋力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伟总结并部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市委常委甘国栋、吴丕华、张卫、刘宏业、张爱华,副市长李国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用大历史观、战略观看待“三农”问题,深刻认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历史地位,深刻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认真回答好重中之重有多“重”、优先发展如何“先”、全面推进怎么“进”、新型关系“新”在哪的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是当前制约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随州建设“现代农港”,痛点在“龙头”企业、“拳头”产品不多,堵点在产业链、供应链缺环,难点在农业增值、农民增收不快。要以农业产业化为重要抓手,优化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以龙头企业牵引产业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推动优势农业资源的产业化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链;以精深锻造提升价值链,做好融合文章,重视品牌建设和营销,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名牌;以内外循环串起供应链,积极探索建立出口新机制,发挥出口龙头企业“头雁”效应,走实走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农产品外向型发展新路;以农工商协同巩固利益链,完善强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

  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群众主体、产业支撑、多元投入、统筹推进,连线连片建设形神兼备的美丽乡村;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力量,加快探索、稳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路径,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新活力。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要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把更多资源投向农村一线,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要用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挥棒”,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随县、广水市、曾都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