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植保:三代稻飞虱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19-07-17 信息来源:随州市植物保护工作站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杨文明 字号:[ ]

一、发生趋势

           预计今年我市三代稻飞虱为中等偏轻程度(2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田间虫量:曾都站7月11日普查,田间稻飞虱以低龄若虫为主,百蔸虫量平均136头,最高340头,是近年来虫量较低年份。随县7月15日调查,田间稻飞虱主要以白背稻飞虱低龄若虫为主,百蔸虫量50-660头,亩平百蔸虫量215.6头,为虫量较低年份。

          2、气象条件:前期持续干旱,6月份我市雨量较常年少了两成多,7月份以来雨量较常年少了近八成,对发生不利。

          3、栽培品种:今年我市优质稻面积大,对稻飞虱的发生为害有利。

三、防治意见

         1、防治指标:百蔸虫量达到1500头即可用药防治。

         2、防治适期:7月中旬至8月上旬。

         3、防治方法:加强田间调查,重点关注优质稻和水源条件好、长势旺、偏施氮肥、晒田不彻底的田块。达到防治标准的要及时进行防治,药剂选用: ①60%烯啶虫胺·20%吡蚜酮亩用12克;② 25%噻嗪酮或25%吡蚜酮亩用20—30克;③ 25%噻.异亩用60-80毫升;④ 48%毒死蜱亩用60-80毫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