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植保:加强中稻纹枯病的防治 发布日期:2019-06-28 信息来源:随州市植物保护工作站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杨文明 字号:[ ]

一、发生程度

根据当前田间发病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中稻纹枯病为中等偏重程度(4级)发生,局部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菌源广泛:纹枯病在我市中稻上常年发生较重,发生面积大,田间菌源量足。

2、田间病情:目前已有部分稻田发病,根据6月24日调查,纹枯病平均病田率61%,平均病蔸率5.14%,平均病株率0.71%。

3、栽培管理:我市种植的主要品种均不抗纹枯病,偏施氮肥情况仍然普遍,直播面积大,对纹枯病流行有利。

4、气候条件:根据气象预报,我市6月17日已入梅,今年入梅略偏晚,出梅偏晚,梅雨期长度偏长,梅雨期降水将明显偏多,不利晒田,加上七、八月份高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为害。

三、防治方法

1、防治指标:纹枯病病蔸率达30%,或病株率达10%。

2、防治方法:

①加强田间管理:关键搞好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湿润管水,增施钾肥、硅肥,提高作物抗逆性,控制病害蔓延。

②药剂防治:可选用30%苯甲丙•环唑或井岗霉素等药剂兑水40-50公斤(机动喷雾器兑水15-20公斤)于田间露水干后均匀喷于稻株中下部进行防治,发生严重田块5—7天再用药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