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及应急防控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17 信息来源:随州市植物保护工作站 编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审核:杨文明 字号:[ ]

经全市各级植保站多日调查,已在我市洛阳镇、府河镇、长岗镇、洪山镇等地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危害玉米的情况。截止到6月14日,累计发生面积约3万亩,被害株率0.4%,根据发现的虫龄推算,估计该虫在5月中下旬已迁入我市。

一、发生规律及田间为害状

在玉米上,1-3龄幼虫在叶片背面取食后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4-6龄幼虫对玉米为害更为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也会钻蛀心叶、未抽出的雄穗及幼嫩雌穗,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苗期严重被害时生长点被破坏,形成枯心苗。

二、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建议

1、防治指标:玉米苗期被害株率大于10%,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大于30%,穗期被害率大于10%。

2、防治适期: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3、防治药剂:①生物农药: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多杀菌素、印楝素,乙基多杀菌素等。②化学农药: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菊酯、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维·苏云金悬浮剂、氟铃脲·茚虫威、甲维盐·高氯氟、溴氰虫酰胺等,注意轮换用药,以免产生抗性。

4、防治原则:对已发生区域要推行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立即用药防治,并组织连片用药,统防统治。玉米种植集中,连片面积较大的区域,要布设性诱、光诱等成虫监测和诱杀装置,确保治早治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